常對孩子微笑。孩子從我們對他的表情中,看到他自己。

Translate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過敏的孩子 媽媽的心(一)

對過敏的孩子而言,
整個家庭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身上,
但看不到自己    為孩子感到焦慮的媽媽,
常常已經失去生活品質跟信心,
加上若沒有經濟基礎,
對於過敏需要高消費的部分,
往往會力不從心..........

我們剛結婚也是沒有經濟基礎,
面對過敏兒的高消費,
真的是需要忍耐存錢買塵蹣被,空氣清淨除濕機,
Hepa濾網吸塵器,
家裏的家具窗簾棉被換成適合過敏兒的環境,
在醫療方面,除了一般西醫中醫有健保,
大多的皮膚問題的治療吃的口服的 及 外用抹的加起來的開銷....
每個月幾千甚至有的幾萬元跑不掉....
還好後幾年,
開始國外的細胞優化產品,
省了不少開銷,
對孩子的過敏及家人的健康也有許多實際的幫助,
真的很感恩。

有關過敏…
身體方面,
夜夜為了照顧孩子,
沒有辦法好好睡眠,
孩子半夜的搔抓,
整整讓媽咪心裏繃起神經,
幫孩子摸皮膚為了減低搔癢感...
若早上還要上班或是自己也生病時,
真的是蠟燭兩頭燒啊.......
照顧孩子方面,
面對孩子各樣食物過敏,氣喘,皮膚發炎的照護及生活照顧,
不論是吃東西,玩玩具,穿的衣服,洗澡用的東西,住的環境甚至外出,
都要考量許多.....
特別若有嚴重食物過敏喉頭水腫需要送急診的狀況,
真的是常常是我們繃起神經時時注意孩子吃東西的成分.....

 在我大兒子Peter7歲時,
我參加一個彩虹生命教育讀書會的團體,
跟著一群大部分是媽媽,也有爸爸的讀書會一起讀繪本分享成長,
我也跟著參加彩虹生命教育培訓進兒子班說故事,
有一次,在讀書會中讀到一本繪本      1.2.3飛吧





「1.2.3飛吧」的圖片搜尋結果

分享討論時,
我看見我自己在照顧孩子當中,
因著孩子的食物及皮膚過敏,限制了孩子許多事情...
連游泳都擔心氯的部分造成氣喘過敏....
只是在這繪本的分享中,
讓我看見自己的心.........我眼眶紅了.....
心裏有聲音告訴我....蒲公英媽媽希望小寶可以飛出去,
雖然小寶害怕,到媽媽老了才勇敢飛出去

而我,卻是一直限制孩子飲食,因為過敏怕東怕西,
擔心孩子又嚴重過敏....想到這裏,
我眼眶不禁紅了許久....... 我是否限制孩子太多...而影響孩子是否能夠勇敢的飛出去.....
在那次的讀書會,
我開始反思自己面對孩子的過敏,
我應該學會.....閉口....跟放手......
閉口是因為閉上自己會擔心這個那個在孩子面前所說出的話,
放手是,我應該讓孩子學會獨立,自己勇敢的飛,
因為我不可能陪伴他一輩子....24小時都在他身邊....

我....真的開始放手了...結果.....

孩子開始學會游泳了 ....
孩子開始會自己分辨他要吃的食物成分了...
孩子開始會在熱的時候想辦法如何舒服一點....
.......

因著在幼稚園被同學說很噁心的孩子,
他心中的疑問長大一些時不禁說了出口...他問我
媽媽,我為甚麼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我回答不出來.....
我到聖經找答案....
有一故天生瞎眼的孩子,
有人問說是父母犯了錯孩子孩子犯了錯才瞎眼,
但耶穌說:
是要彰顯    神的榮耀........

於是,我也這樣跟孩子說,
也一邊帶著Peter看好消息衛星電視台  (GOOD TV)
的真情部落格,
看力克的命故事,  看天生瞎眼的姊姊的生命故事.....
小小的年紀大班及1.2年級,
就開始知道不要看人的眼光,
要看  神造我們的時候的眼光......
我是祂獨一無二的寶貝,是珍貴的,是無價的.......
 我自己也在天使心的蕭雅雯夫婦的見證中看見,
 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AD